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

張國榮儂本多情:我曾經想嘗試過毁滅我自己

儂本多情劇中占士的映画人生無疑是對張國榮作影射。Home Office Content圖文制作。

經筆者考究,香港粵語電視劇《儂本多情》片中男主角濶少爺占士(James)的「映画人生」,可以說是對飾演者張國榮人生作影射。事實上,跟Leslie有交情的一位港人室內設計師,向香港媒體透露,有一次在這位先生生日慶祝會上,Leslie主動點唱該劇同名主題曲作賀。

圖文制作:Home Office Content 
資料來源:TVB My TV Super 
發佈日期:2016年6月26
最近更新:2016年6月28,更正,占士無飲毒酒。

香港歌影視紅星張國榮(Leslie Cheung Kwok Wing)2003年港島文華酒店跳樓自盡至今十三年,每逢4月1日,其「忌日」,亦即當時自殺身亡日子,會有一班來自世界各地的歌迷影迷辦悼念活動,中港台傳媒、甚至乎民間也有文稿、追思活動和各種談論。

特別是張國榮死因,一直為公眾輿論焦點。筆者十年八年前,即其身故幾年之後,曾經在九龍一家飯店進餐時,無意中聽到鄰枱一班中老年男士聚會談話,有位聲氣豪壯中年漢子說:「張國榮為咩丫?無為!」 - 這圍枱上,人人面貌衣衫粗豪,並非七嘴八舌之徒。

由是知,張國榮是許多人茶餘飯後討論焦點。行文至此,立時想起,有一年去馬來西亞,在檳城獲一姓王家庭飯局招待,王太太餐桌上主動問過筆者張國榮自殺因由。

據瞭解,《儂本多情》應是民國時代,在「大上海」相當流行的劇作,因為「儂」是上海話「我」字解。對於中國內地網上有說,1984年香港無線電視台劇集《儂本多情》是對某女名作家兩本小說的改編,這一點未知其根據何在,因為,用「儂本多情」當劇名,一直不存在專利權,例如,大家可以上搜尋查查,香港邵氏1961年已經有一齣同名的黑白片。

張國榮擔綱演出的這部《儂本多情》,故事說女主角莫笑儂在1941年香港高中畢業後,北方家人命喪日軍侵華戰火,只好投靠一直姑姐,於是認識了經常出姑姐大宅、終日遊手好閒的濶少爺占士。

由張國榮飾演的占士,在第一集尾才出場。當時,駕駛著一部紅色開蓬跑車,車上坐著一身洋服打扮、徐娘半老的中年女士。

等到第二集開首,才知道這女子便是女主角要投靠的姑姐。因為寄人籬下,莫女久不久碰到占士,如跑車接載、屋中跳舞。

第三集劇情發展時,觀眾始知曉占士身份是一位富家子弟,在其生父在新界西貢有一座洋宅別墅。

第四集,莫女約幾位中學同班女同學,一同去占士家的西貢別墅小住。這種英國殖民地時代相當流行的假日消遣,叫outdoor activities,直譯做「戶外活動」,例如片中占士私家車接載眾女去郊野處持獵槍打獵。這位富家大少,屋中有男管家打點事務,另有司機和女僕,乘著這次邀請,千方百計打發開其餘女同學,成功令莫女一人獨自和他共度一宿。

當莫女和占士相好起來之時,卻被一位女同學無意中發現原來占士另有親密女友,該女孩(吳君如飾演)原來亦是同住在姑姐大宅。

第五集,莫女回姑姐家中撞正該女和占士親熱,莫女大興問罪之師,繼而動手打那少女,莫女破口大罵,詛咒二人若結婚,當絕子絕孫,破家做「乞衣」(這句粵語即是乞丐)。最後莫笑儂忿而決意離開大宅,買船票遠去他方。經各方調解,占士在莫女離開大宅當日駕車出現,並半途中應承結婚。

第六集,二人在姑姐大宅中舉行英式酒會,場面富麗堂皇,來賓衣香鬢影,好不熱鬧。占士宴會結束,上開蓬跑車接新娘莫女回家之際,急急跑回宅內取走為莫女親筆畫的西洋油畫。

正當大家見到婚禮喜氣洋洋,新郎哥占士對新娘莫笑儂禮下有加,關愛備致之時,一入夜,新婚燕爾,新房本應浪漫滿屋,誰不知占士竟然向新婚妻子講出極盡黑暗的人生現實。- 他本人其實是個「空心佬倌」,優悠生活背後完全依賴父蔭,有一日,倘若唯一靠山,即占士生父過身,以後日子將無以為繼,莫女會淪為「乞衣婆」。
 
然後,占士再向新娘道出自己健康其實有巨大隱患!

「我唔係有精神病,唔係黐線,……我患嘅係抑鬱症。」

「我討厭我阿爸,廿幾個阿媽,廿幾卅個兄弟姐妹。」

「我厭世。我好憎我自己。」

「我曾經想嘗試過毁滅我自己,……」

本片結局是莫笑儂酒中落毒藥自殺,占士趕到見莫女毒發,傷心之下毅然放棄生存之念,扭開收音機聲浪,打開房窗,由得音樂聲和屋內燈光讓空襲香港日軍發現。換而之,對生命自我了結和放棄生存,就是主角莫笑儂和占士的「映画人生」。

張國榮在現實生活中,家道中落,感情生活不如意,事業後來亦有走下坡之勢,最後以自殺來了結人生,此中種種狀況,究竟和本劇劇情純屬巧合,抑或是電視界老輩能看通人生,又或者還是他們影響了Leslie呢?這很值得大家好好反思。

最後,請容多口講句,男女感情,婚姻生活,是為人生大事,大家切記勿以劇中角色行為作仿效對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